醉卧沙场君莫笑,毕竟酒量不太好
 
 

他们刚刚迈过迷茫,走向未来。

这是一部青春电影,不是一部青春恋爱电影。第一次海报:爱与不爱,未来都会来。

青春不仅仅只有爱情,它有着叛逆、迷茫、不确定、试探、莽撞和突然某一瞬间的豁然开朗。电影里真实的部分很多,班里同学的起哄,老师短平快的数落方式,和家里人突然爆发的争吵,不都是青春里会有的场面吗。


说导演夹带私货的理由,无非是歌曲选择、MING从未露脸、xyz给陈辰说欠他一个秘密、xyz父亲笃定自己的儿子不会对女同学做出格的事、还有xyz说能喜欢你就好了。


大家对于这个群体真的还是太敏感了。如果是写给异性恋的歌,给同的恋爱拿去做配乐,大家并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不是吗?盛夏光年和拥抱,的确之前是写给G群体的,但是但凡你听五月天,你认真读过歌词,你就能知道对于五月天来说,盛夏光年这首他们每年夏天的必推曲目,要表达的主旨是勇往直前的青春啊,还有拥抱这首歌表达的孤独,难道立意真的只能被禁锢在这个群体的范围里了吗…

我尊重每一对相爱的人,我热爱每一首好听的歌曲,我只是用了一首不是描写异性恋孤独的歌来唱我的孤独,那么,我就不能是异性恋了吗?


MING,电影贯穿始终,都用“她”来表达,最后电影字幕,MING的扮演者叫赵颖。为什么不露脸呢?就是因为不想把故事限制在爱情这个题材里,如果露脸,大家的关注点会不会又集中在三角恋上去了?xyz家庭的缺失和缺少朋友导致他缺失了各种爱,xyz追逐的MING,包含了这一切东西。而且插一句题外话,但凡导演想赋予MING一个男性符号,完全可以不把TA写到演员表里。


xyz给陈辰说欠一个秘密,第一,是因为陈辰终于看到了MING的样子,终于知道了xyz一直追逐的人是个什么样的人,第二,是为了给后面陈辰说高二就喜欢xyz的事情做铺垫,因为一个秘密要换一个秘密(青春电影里不都这样演的吗?我讨厌青春电影。我也是。啥秘密。)。


父亲笃定儿子不会做出格的事难道不是本能吗?难道你有个儿子,儿子女同学的父母在担心你儿子做出格的事情的时候,你也会在旁边一起忧心忡忡说:他要是做了可咋办呀,我真的信不过他。这种话吗?


xyz说,要是我能喜欢你就好了。我不觉得这里的重点在“能”,而是在“你”。很多人觉得“能”是重点的意思是说我不能喜欢你因为我是gay,而我觉得他这句话是说:如果我一开始喜欢的就是你,那就好了,那样我不用经历得不到回应、引不起对方的注意、做一系列幼稚的事情而悲伤,你也不用被我伤了心,我们可以如同今天一样,一直很快乐。

嗨,虐甜虐甜的。


看电影之前就被剧透,甚至看到一片骂声说营销诈骗,我带着忐忑的心去看,看完之后放下心来。我知道这些点某些地方的确有歧义,但是但凡认真(不是为了嗑糖也不是为了去黑)看了电影,你能看出来导演想表达的是什么,自然不会被别的观点带跑偏。

勇敢面对自己这件事贯穿全文,导演没有跑题。这不是一部能让我打满分的电影,但是也绝不会会低于八分(不好好考高考这种事虽然我家里也出现过,但是我还是觉得不行,必须要好好考高考才行,扣一分;最后开放式结局我哭了,再扣零点五)。音乐和画面真的很不错,被我拖去陪我看的姐姐看电影的时候偷偷和我讲,就算不喜欢这个题材,舔颜也会舔的很快乐(我只顾着扣剧情,准备二刷舔颜!)。

希望大家都能观影愉快,不要被外界的声音过分打扰。




PS.有不同意见的朋友们欢迎带观点来讨论,但是请不要爆粗口,谢谢你们~


06 Aug 2021
 
评论(4)
 
热度(14)
© _兮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