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卧沙场君莫笑,毕竟酒量不太好
 
 

【楼诚】我带你

 @楼诚深夜60分 

【华尔兹】

被舍友带着转了N圈之后不得不说跳舞真的好难啊哈哈哈哈哈但幸好我阿诚哥聪明

知道已经晚了但是还是投稿吧给深夜60分笔芯

———————————————————————

众所周知,明诚不会跳舞。大大小小的酒会舞会的舞池里,鲜少有明诚的身影。偶尔出现那么一次,也是让人无法恭维的舞姿。

“还好阿诚哥跳舞不好。”明台牵着于曼丽在舞池里转着漂亮的圈圈,“我大概也就这点比他厉害得多。”

说这话时,明台压根没注意到自己刚从明楼身边转过,更没注意到明楼一瞬间翘起复又恢复的嘴角。

没有人知道明诚会跳舞。

明楼又叫没有人。

明诚尤其是华尔兹跳的好。

明楼将这叫名师出高徒。

那是两个人还在法国的时候,明教授还没有成日月木娄,学生明诚的演技也还没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明楼被邀请去一个酒会,出门的时候顺手把刚回家的明诚也带了去。

在和一些熟人礼貌地打了招呼之后,明楼开始端着酒杯和好友们躲在角落里聊得眉飞色舞,明诚就站在离明楼半步远的地方——略微偏头就能看到明楼的侧脸——安安静静地听明楼和他的朋友们大谈特谈当下的经济和政治。

那是他平常在课堂上听不到的内容,也是课堂上见不到的明楼,于是更加用心地跟上他们思维的节奏和步调去理解他们说的内容。

刚发表完一段观点的明楼突然转过头看向他,并用法语说道:“你身后那位美丽的小姐已经叫了你好几声了。”

明楼的几位好友都善意的笑起来,明诚有些羞赧地回身和叫了他好几声的少女道了歉。

美丽的小姐看着也就十七八的年纪,脸上的笑容特别明亮,很吸引人。“我只是想问问你要不要去跳个舞。”她指了指不远处,成双成对的人们在舞池里像蝴蝶一样轻盈地旋转着,很是好看。

但明诚却摇了摇头:“很抱歉,我不太会跳舞。”

“我可以教你!”美丽的小姐眼神却更亮,“我的华尔兹跳得还不错,我想我可以教你一些简单的舞步。”

一直在关注事情动态的明楼及时出手:“这位美丽的小姐,很抱歉,我弟弟恐怕不能陪你跳舞,”看着少女投过来疑问的眼神,明楼才又开口,“他之前肌肉受过伤,现在还不能跳舞。”

明楼没有说谎,不过那已经是去年的事情了。明诚憋着笑点点头,又一次诚挚地给少女道了歉。

“那真是遗憾,上帝保佑你的伤可以快点好起来。”少女露出了失望的表情,却还是给明诚行了礼然后像个蝴蝶一样又飞去了别的地方。

很快,几个人的话题重新回到了之前没有讨论完的地方,这个小插曲也很快被大家遗忘了。

愉快的时间总是很短暂,客人们一一和主人告别。

“今晚过的很愉快。”明楼向主人表示感谢,“我弟弟也承蒙你们的照顾了。”

“哦玩的开心就好,和你的聊天也总能有不一样的感受。”主人笑着和明楼握握手,又过来握明诚的。

“我可以问一下今晚那首圆舞曲叫什么名字吗?因为我听到了生命和希望。”

“哦你是说《蓝色多瑙河》吗?”主人回头唤家佣取来了唱片,认认真真包好后便递给了明诚,“这的确是写给生命的乐曲啊,黎明总会来的不是吗?送给你,希望你喜欢。”

音乐从留声机里倾泻而出。

听着这首充满了活力的舞曲,明诚第一次为自己不会跳舞而有些懊恼。

原本打算上楼写点东西、为今晚的讨论总结一下的明楼字楼梯前顿住了脚步,回身向明诚走了过去。

“有幸请你跳一支舞吗?”明楼朝青年伸出了手。

对面的人一愣:“啊?”

“我带你。”明楼牵过对方的左手拉过来放在自己的肩后,然后又把对方的右手握在自己的左手里,“跟着我慢慢来。”

看着对方依然是一脸不可思议的表情,明楼继续解释:“在法国却连法国的华尔兹都不会,回去大姐怕是要说我没有好好照顾你了。”感觉到对方身体僵直,明楼放轻声音,“放轻松。”

明楼因为家庭的原因,从小这种交际舞便都会一些,虽然不算多专业,但教明诚这张白纸也算绰绰有余了。

明楼讲的仔细,明诚也学的认真。明诚聪明,理解起来很快,明楼带着他慢慢转了几圈之后他便大概知道应该怎么跳了。

就像他从小那样,学什么都快,又快又认真。明楼垂眸看着这个快和自己一般高的青年,微微笑起来。

“跟着曲子的拍子来试试吧。”明楼不给明诚说不的机会,带着他合着音乐转了起来。

一开始明诚脚下还有点跌跌绊绊,还不小心踩了几脚自己的舞伴,但是明楼架着他不肯停下,明诚只好努力稳住自己找拍子让自己跟上明楼的舞步。

又转了几圈,明诚已经彻底熟悉了舞步并适应了速度,明楼依然引导着明诚,但试着放松了一点控制可以让明诚自己略有张弛。

已经熟悉了节奏的明诚彻底放松下来,跟着音乐和明楼的引导一圈圈转起来。

音乐已经进入第三遍,此时正是中间部分。

“国家需要经济,但是不仅仅需要经济。”明楼突然开口,“我原本没有想让你参与进来,但是我发现我低估了你的优秀。

你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选择,有自己要走的路,这段时间我一边讶异你的成长一边希望你可以走的更远。

我很庆幸你选择的是和我走同样的路。我知道你在了解布尔什维克,甚至是学校里的积极分子。”

明楼尽量让自己忽略怀中人又开始变得僵直的身体和脸上的两团粉红,依旧看着他并带着他跟着音乐旋转:“我不知道你从什么时候发现我入了党,但是我也害怕你是因为我才要加入这个红色的团体——毕竟你曾经说过你会用一辈子报答我...好吧那是你很小时候说的话了,我承认自己有些自恋...但是今天我听见你说你听到了生命和希望的时候,我就知道我错了。你超出我想象的优秀。”

明诚听完明楼这一席话不知道该以什么表情面对明楼,更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心神一乱,脚下的步子也乱了起来,乱了几步便又踩到了明楼的脚。

音乐的第三遍也完了,此时正好停了下来。

明楼也带着明诚停了下来。

明诚还来不及把脚从明楼脚上挪开,便听见明楼的声音清晰地响在耳边。

“明诚同志,你愿不愿意让明楼做你的入党介绍人?”

这一路太过艰险,我来带你。

———————————————————————

问:为什么阿诚哥和南田洋子跳舞的时候还是不会跳舞啊?

答:因为他跟大哥学的时候都是女步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嗝。

《蓝色多瑙河》的创作背景是奥利地惨败的时候,人们情绪处于极度的悲观失望之中,约翰·施特劳斯为了摆脱这种情绪所创作出来的“象征维也纳生命活力”的合唱曲。曲名取自诗人卡尔·贝克一首诗的各段最后一行的重复句:“你多愁善感,你年轻,美丽,温顺好心肠,犹如矿中的金子闪闪发光,真情就在那儿苏醒,在多瑙河旁,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旁。香甜的鲜花吐芳,抚慰我心中的阴影和创伤不毛的灌木丛中花儿依然开放,夜莺歌喉啭,在多瑙河旁,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旁。”

15 Nov 2017
 
评论(19)
 
热度(97)
© _兮茶 | Powered by LOFTER